close

我的小小鋼琴家


我的小小鋼琴家 ForHorowitz

上映日期:2007-10-19
類  型:溫馨/家庭、劇情、音樂/歌舞
片  長:未提供
導  演:權洞辰
演  員:【我生命中最美的一週】嚴正花、慎毅宰、金楨沅
發行公司:前景


劇情簡介:

一個抑鬱受挫卻滿懷熱忱的鋼琴老師,遇上一個桀傲難馴卻天才洋溢的野孩子,鋼琴教室的琴聲悠揚,兩顆寂寞的心終於相遇相愛…。

智秀是個懷才不遇的鋼琴老師,儘管父親執意栽培她一路成為鋼琴,然而家庭條件並不算優渥的她,無法獲得出國深造的機會,僅能在街坊鄰居間招生授琴以求餬口…。

這天,她遇見了和外婆相依為命的7歲野孩子京文,京文調皮搗蛋處處找她麻煩,不僅在路上撕掉她的招生廣告、偷走她的節拍器、還跑進鋼琴間捉弄其他孩子,硬拗的脾氣、難解的行徑,直到他的手意外落在智秀的鋼琴鍵盤上…。

「當他的手碰觸到琴鍵的那一刻起,我知道,我對他的愛已經不能停止了…」

當智秀發現京文簡直是個不可多得的鋼琴小神童,她的鋼琴教室從此只為京文一人開啟,她竭盡所能的教導京文在短短的幾個月學會鋼琴,想利用京文的音樂天份去參加鋼琴大賽,她想自己終於有揚眉吐氣的機會了,但是,京文需要的不只是鋼琴,而是一個媽媽,他對鋼琴的所有努力,只是為了引起她的關注,得到她的愛。

終於,鋼琴大賽的那天來臨,準備揚眉吐氣的智秀,被舞臺上的聚光燈嚇愣的京文,兩人藉由琴聲相遇相愛的故事,才正要開始…。

「我不要當鋼琴家,我只要一個媽媽。」



【我的小小鋼琴家】的靈感來自俄國浪漫派鋼琴演奏家霍洛維茲的傳奇故事,以及他追求音樂本質的完美,而非在各國際鋼琴大賽中追求名聲地位的純粹。全片以溫馨、質樸的手法,自然流露對音樂豐沛的情感,以及師生之間坎坷、複雜卻熾熱的心路歷程,是讓所有觀眾心生感動、不可多得的年度音樂電影。 

 這個靈感讓編劇聯想到一生不靠國際性音樂大賽賺取名聲,而僅僅執著於對音樂完美演出的追求的霍洛維茲,在劇本的構思期間,編劇金玫叔更每天反覆聆聽著霍洛維茲演奏的【結婚進行曲】,於是就以【獻給霍洛維茲】作為原文片名,僅花了短短兩星期便完成【我的小小鋼琴家】的動人劇本。

 

 

 







在劇中,霍洛維茲是女主角智秀最崇拜的鋼琴演奏家,某日,當智秀意外地發現了同樣年僅
7歲的「小霍洛維茲」時,她對音樂的夢想再次點燃,即使是錯誤的方向…。然而,音樂最終仍然能夠讓人找回初衷,7 歲的京文對於愛與關懷的渴求,智秀對京文從功利主義的出發點到最後找回人與人之間的關愛,終於讓兩人的相遇以致相愛走入完美的結局,也讓彼此達成未完成的夢想。 






 
今年只有7歲、飾演京文的韓國小童星慎毅宰,是劇組人員花了一年時間於韓國各地發掘出來的鋼琴小天才。與劇中的角色一樣,他也是7歲才開始學習鋼琴,卻在習琴短短9個月之後就贏得韓國國際鋼琴大賽大獎的天才小鋼琴家。戲中的所有鋼琴彈奏場面,全由他親自上陣,令人讚嘆不已。

 

【我的小小鋼琴家】最後一幕可說是全片最動人的一刻,當智秀坐在台下,觀眾對於京文長大並學有所成,終能在舞台上發光發亮而感到振奮。導演特別邀請世界級鋼琴演奏家金楨沅扮演成年後的京文,演奏霍洛維茲的演奏經典名曲《拉赫曼尼諾夫:第
2號鋼琴協奏曲》。劇組人員更為這一幕而花了兩天時間綵排,務求完美的琴音及畫面均能感動觀眾。
 






這部電影,剛上映的時候我還渾然不知
是什麼機緣得知這部片的我也忘記了。(應該是上網亂搜尋ㄧ通吧!)
得知這部片後,ㄧ直很想看
因為這部片跟我學音樂也有極大的關係

片中的老師因為家裡沒辦法負荷供她出國學音樂
這點我感同身受!
這部電影實在太感人了!
眼淚都會不自覺的流下來 (應該很多人都是如此!)
尤其在京文要被送走的那一段 ...


可以看看預告片

推薦大家去看看...
且DVD已經出了唷!
但據我所知,亞藝影音才有 (百視達好像沒有耶!)
而且我個人認為,亞藝的片子比較多
(題外話)...


接下來談談我自己吧!


小時候就很喜歡音樂,而真正接觸到鋼琴是在國小一年級時
那時我吵著媽媽說我要學鋼琴,也因為這樣,就開始我的習琴生涯了!

學過鋼琴的人都知道,ㄧ開始要談拜爾、音階之類的
那時大哥哥、大姐姐彈的不是理查克萊德門就是貝多芬、莫札特之類的
我ㄧ直記得,聽到大姐姐彈的『夢中的婚禮』
每次在練習室裡,我就聽著旋律,自己慢慢的抓音,就算彈錯,我也彈的自得其樂的!(哈)
ㄧ直到四年級,我間斷了鋼琴,應該說因為老師的關係,使我不想再繼續學習了!


直到國中ㄧ年級時(搬家了),當時隔壁鄰居剛好就有ㄧ位是教鋼琴的
我又開始吵著媽媽說我要學鋼琴
於是媽媽就帶我去「面試」,老師要我彈奏一首曲子
那時的我彈奏的曲子是「掀起你的蓋頭來」
哈~自己想到都好笑耶!
就這樣,這是我第二的鋼琴老師。

我也跟這個鋼琴老師學習到很多很多東西...
而且每半年就考ㄧ次鋼琴檢定 (我自己是還滿驕傲的,但也許是井底之蛙...)
也許不像之前那個老師,兇不拉機的!(還會用鉛筆或尺打我的手背呢!)
所以我更努力學習鋼琴吧!

跟第二個老師前前後後加起來大概五年有吧!
大概只有被罵過ㄧ次吧! (而且還是在要考八級檢定的前ㄧ天)
國中畢業後,當時家裡環境也不允許我再繼續學,又剛好考上美工科
作業很多~所以又中斷學鋼琴了!

ㄧ路學來,其實看到這部影片,實在有很大的感觸
只要是學音樂或是學藝術,家裡的環境通常都要不錯的!
因為開銷真的很大很大,但是真的很謝謝我的父母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學鋼琴
因為音樂真的帶給我有很大的影響...

從小我參加過的社團,不是合唱團就是樂隊
音樂對我來說似乎有ㄧ種魔力
只要聽到音樂,我的手就會不自覺的在桌上"搭搭搭"(就把桌子當作鍵盤)
到現在還是ㄧ樣
如果能在早ㄧ點發現我對音樂的熱愛
也許今天的我應該會不一樣了!
但是直到現在還是沒有放棄我對音樂的熱忱
儘管它是多麼的艱難
將來有能力
我ㄧ定會栽培我自己繼續學音樂的!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ic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