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-05-30 
「我沒有要大富大貴,只希望可以很快樂做很厲害的東西」 聶永真 × 文創藝站 十問十答
 


我沒有要大富大貴,只希望可以很快樂做很厲害的東西
 

聶永真╳文創藝站
十問十答
  

圖片提供:聶永真/採訪:張瑞蘭

 

聶永真
設計師。
永真急制workshop
負責人。
今年虛歲32
歲。
天生娃娃臉。
不敢吃魚卵。
研究所考試去陪考,放榜時卻是該屆榜首。
書籍封面、流行唱片封套設計圈裡,他如果稱第二,那第一在哪裡
 


文創藝站:大二就成為誠品的特約文案、不到
30歲就出書並成立個人工作室、 
現為眾多指標性流行唱片指名合作的設計師、書籍封面設計屢獲獎項肯定等…
 
如何看待這30
而立的成功?可否為自己的成功給個說法?覺得成功是來自天賦還是努力的多?

我只想著:把工作做好就對了。

聶永真:我想我是幸運的,在對的
timing做到對的case。當然我自己也是很厲害的(仰頭大
笑)。老實說,現在的狀況是我從未預期到的,我以前只是覺得我還蠻有才華的,所以可以
把很多東西做得很好,或者去做我自己很喜歡的工作。因為之後嚐到一點甜頭,所謂的甜頭
是指自己的作品得到曝光的機會而漸漸打開知名度,所以在這樣的情形下,我才真正去面對
我要開始認真去做這份工作,在那之前,我是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情的。

我沒有特別地去強化讓自己去認識自己的成就,我害怕萬一因為過度沈溺而消失在成功的洪
流裡,然後就不見了。我知道我在某方面,對很多人來講,看起來像是成功了,但是也正因
為我比較早成功,所以壓力很大。很多人可能成功了就很高興,但是我很理性,我會讓自己
抽離在這樣子的狀態裡面,我只想著:把工作做好就對了。如果非要我給一個我成功的理由
,我想是傳播這件事幫我很大的忙。因為我做的這些工作跟傳播有關,所以很容易被看見。
而很多人喜歡把有名當作成功來看,但是對我來說,真正的成功是,我做的任何一個東西都
不會被打槍,全部都能照我的意思,也就是說,我可以決定任何一切跟美感有關的東西,因
為這同時也意味著,我的判斷也是準確的。

我想,成功來自於天賦與努力,不過假使天賦只是一點點,那再多的努力恐怕也是差那麼臨
門一腳。天賦代表的是你對某種東西的自信與無所畏懼,天賦就是靈光。因此如果只讓我選
一個,我會選天賦。

 



文創藝站:在創作路途上感到最痛苦與最快樂的是?面對挫折的態度?壓力來襲時,如何
調節?

挫折有時候是一種很不錯的養分,這並非矯情的說法。

聶永真: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東西最後做出來,然後自己很喜歡,當然大部分的人都會這麼回
答,但是這也是真的。而最痛苦的就是,過程不順利。在團隊的工作中,有太多需要磨合或
是無法磨合的地方,當這種狀況發生時,那就是「慘案」,專業上的磨合如果無法達成,這
就會很麻煩。

我自己覺得我的抗壓性比多數的人好一些,所以對於挫折或壓力的承受力比較強。不過在面
對挫折的時後,還是不免會難過,而難過過後,就會努力想辦法解決。我記得研究所休學的
那一段期間,我開始努力接案子,由於是剛開始接觸業界,所以不會控制接案量把自己累得
身心俱疲。那時有一本書雖然第二天就要發稿送印了,而且還是圖文寫真書,但是,我一頁
都沒有編,而當我一睡又睡過頭醒來的時候,我痛哭不已,我邊哭邊問自己說,怎麼會搞成
這樣。然後哭完之後就趕快想個謊言來告訴編輯我拖稿的原因。(其實很多編輯都聽過我電
腦壞掉這件事)

一直到
56
年後,其實我的壓力還是一樣大,步調也依舊急促,但是我已經變得比較泰然自
若了,不是老油條喔。現在就算案子是如何地突如湧來,我也不會再感到害怕而哭了。其實
,挫折有時候是一種很不錯的養分,這並非矯情的說法,而是我真的覺得,不管是在感情或
是生活上的挫折都好,挫折所帶來的苦痛其實會使得創作力大增。我反而在風平浪靜的時候
寫不出或是做不出東西;而當心裡面有很大的挫折或潰敗的時候,我就會文思泉湧。




文創藝站:怎麼形容學生時期時的自己?學校教育有為自己開啟一扇通往現在及未來的窗嗎?

我可以說,我沒有辜負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 

聶永真:我不是一個好學生,因為好學生聽起來太遜了。我是個有想法的學生。學生時期的
自己不太玩,對玩也不熱衷,我把精力幾乎都投注在設計的作業上。我大二的時候就覺得我
的程度及設計的水準,已經可以進入業界了。我想,學校教育有兩種解釋,一種是別人給的
東西,另一種是自己去挖掘的東西。學校這個場域只是提供時間與空間,而學校老師對於所
有的學生所教授的知識與技巧則幾乎都是一樣的,所以,課後另做加強的部分才是重要的。
回顧學生時期,我可以說,我沒有辜負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 

另外,大二時,我參加了誠品第一屆的特約文案比賽,當時獲得佳作,然後之後誠品有一個
活動,我因為比稿勝出,所以之後誠品便開始找我寫文案,也因此獲得一些文案寫作的機會
,從那個時候起,我知道自己除了設計以外,原來也是可以寫文案的。一開始在寫誠品的案
子時,是循著李欣頻的路線,但是後來我真的覺得再這樣下去,我會寫不出來了,於是便開
始創立自己的寫作風格。而這也影響到我大學畢業製作的作品-《永真急制》。

這本書是集之前誠品的訓練與後來我自我訓練之大成。若說是什麼把我推上現在走的這條路
,我想誠品佔
30%,誠品我要感謝的是它成功的符號;而永真急制佔70%,這本書影響到我
現在的工作。
 



文創藝站:如何看待被指名合作這件事?與名人合作的感覺?是否真的能為自己帶來效益?

既然是大牌我也不想搞砸東西。

聶永真:被指名合作是還挺讓人開心的,因為這表示說我具有某些指標性,但是,接下來的
就是待議,我還是要考慮我對他們適不適合。理性地來說,被指名合作並不代表我適合那些
所有指名我的人,而我也不是適合每一個案子。我有可以操作得很好的東西,但是也有那種
我一點自信都沒有的作品。是不是名人對我來說,我並不在乎,跟所謂的大牌或小牌合作,
對我來說也沒有差別,反而有時候小牌或小眾市場的創作藝人能讓我發揮的空間比較大。

在效益的部分,接名人的案子的效益其實也就是符號傳播效益,人家容易看見你,你就容易
被形塑成一種你好像也是大牌的感覺,因此,容易得到尊重。不過我真的很不喜歡被提到大
牌兩個字,大牌的稱謂除了聽起來很土以外,也是一種帶有負面價值判斷的稱謂。當然,對
於其他要與我合作的人來說,會用大牌來簡稱接下來要合作的設計師是正常的。但是大牌對
我實質上的意義是,當他們找我做的時候,他們不需要去擔憂我是不是一個小牌的設計師需
要被他們管來管去,因為我可以決定一切事情,我可以自動把很多事情做得很好。

既然是大牌我也不想搞砸東西。

 



文創藝站:請告訴我們,如何能超越聶永真?

無所畏懼!

聶永真:努力很重要,但是做對市場也很重要。若是名要超越我的話,那就請你去炒作你自
己;如果是實力要超越我的話,這就更簡單了,努力加上天賦,假以時日你就能做到。其實
,超越我然後把我拋在後邊的人很多,差別只是,我在一個能見度高的市場上。但是對於名
氣,我沒有刻意操作自己,就只是剛好一切都搭到了。
 

不過,我的進步很快,每兩年幾乎就可以進步一輪,而每年都有我自己覺得很厲害的東西出
現。再加上我現在的步調輕鬆很多,我也不需要害怕,當我覺得創作力道不夠的時候,我就
會繼續努力、與時俱進,因此無所畏懼。

 



文創藝站:怎樣才是搞設計的這塊料?
請形容一下搔到癢處的設計?

我是這塊料!
 

聶永真:我想,天分還是很重要。如果你很喜歡設計但是你就是做不好的時候,這是一件很
殘忍的事。天分所帶來的水到渠成能支持你走得比較久。我很小的時候就覺得自己是有天分
的。唸幼稚園的時候代表班上參加畫畫比賽,當然畫得一定沒什麼了不起,但是從中我也得
到一點力量,然後力量越來越多,可能是自我預言實現吧。現在覺得,幸好我不是那種作品
明明很糟糕卻仍然認為自己是有天分的人。不過,說實話,要評斷自己有沒有天分這件事是
困難的,假使你不小心成為這種人,那就只能靠別人告訴你了。也就是說,只能跌跌撞撞地
去試看看了。

設計的這塊料嘛~嗯~我是這塊料。

搔到癢處的設計是:「我看到某一個東西,覺得我怎麼還沒做作就被他做到了」而另外一種
是,當你在市場上看到那麼多書、那麼多唱片,但是每張都長得那麼平凡、簡單、薄弱、無
聊時,看久你就會開始麻木,所以如果在茫茫書海中,看到一個排版不一樣的設計,這時就
會搔到癢處,會悄悄地觸動到你的心裡。雖然我的作品不一定都能搔到你心裡,但都是很好
很美的東西。像「地下鄉愁藍調」,雖然其講述的年代離我有點遠,但是我還是成功設計出
那個味道,我自己都覺得很感動。




文創藝站:新興市場的崛起如中國,使得許多產業包括設計業雖然擁有更大的機會,卻也
面臨著更多的競爭,可以談談在你觀察底下,台灣設計環境的優勢、弱勢與機會嗎?

台灣要處女座一點,太鬆散了。

聶永真:中國好壞的設計都有,當然每一國都是這樣。在台灣,雖然我的設計常常被看到,
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就是最好的,我想台灣一定也有比我更厲害但完全不為大家所知道的人。
而中國最大的優勢的地方便在於,因為人口太多,所以厲害的人相對的也很多。就我看來,
台灣設計環境的最大優勢,便是「多元」。到目前為止,中國仍舊是喜好台灣設計的,雖然
他們已經有很厲害的設計師了,但是以普羅大眾的口味來說,還是覺得台灣設計的東西比較
好,起碼書跟唱片是這個樣子的。對中國來說,台灣具有多元多樣可供選擇的性質,台灣的
設計可以很冷、很酷,但也能有很詩意的東西。即便是中國設計師,其所設計的風格也是走
向台灣味,台灣味不是俗氣喔,是台灣設計師的
taste

至於弱勢的部分,則是
TOP的人只有幾個。TOP
的人必須要多,這樣才有可能帶動整體設計
環境向上。我看過很多人的設計,就是設計,美美的設計,可是美美的設計不一定是可以感
動人的設計。對於台灣的設計生態,我一直覺得很納悶,台灣學習設計的人這麼多,大家也
都很努力,但是為什麼整個產業還是無法前進太多。台灣缺乏一個強大足以向國際說明我們
是如何厲害的點,以泰國來說,現在提到泰國吸引人的部分,大家會很快聯想到-設計,站
穩這一點,泰國成功打造出「泰國是設計的、設計是泰國的」的國際印象。

再者,關於顯著的標的物,例如博物館,台灣或台北也沒有做得很好。在台北說到博物館,
腦中浮現的不是北美館,就是當代藝術館,但是就一個城市來說,我們就是缺少一個非常顯
著、具有國際現代設計風格的博物館,像紐約的
MOMA
雖然是很藝術的,但是仍有大量現代
設計元素的呈現。建築物是一個城市精神文化的象徵,我真的覺得,台灣的建築物都很醜。
我在想,即便是有一個非常怪的建築物,但是它非常特別,特別到讓全世界都可以看得到,
而我們的城市假使都充滿這種東西,那其他地方的人們對於這座城市就會抱有一種綺想與幻
想。很多城市便是因為這樣引起注目。跟這些城市比較起來,台灣
/
台北就像是小雨點一樣,
引不起國際多大的關注。
國際級的博物館,例如古根漢,來到台灣是很好的,不過恐怕我們
要好好想想我們是不是準備好了,是不是能對得起古根漢。如果台灣可以藉由古根漢進來,然
後台灣願意對得起它,把所有周邊的要素都規劃、打造得很完整,包括道路交通等,那我覺得
這是很棒的事情。

台灣人最厲害的地方是在「點」的經營上,我們每一個點每一個點都做得很好,但是在連結
的方面則是非常的弱,也嚴重缺乏「整套」的概念。國外的機場就是一整套,而台灣的機場
沒有
package
。此外,台灣也不擅於更新舊的東西,甚至有一些台灣人會毀壞一些舊但是很美
的東西。毀壞後的重建便是重建成一個很鳥很醜的東西。只要真的有一套、整組的觀念與作
法,我想這就會是台灣的機會。這會讓國內的我們先有信心,在世界看到我們之前,我們就
先看到自己的自信,只要一看到這些
package
就會覺得,我們這個國家其實還不錯,以我來
說,我就會想要更努力地去做、去創造更厲害的東西好讓國際覺得更好。有時候,政府想的
跟我們設計師或其他人想的不一樣,有時候政府覺得他們覺得很厲害,但是其實我們覺得那
很土。當然有時我們設計的人,會想得太前衛太不顧及普羅大眾的想法。

最後,我覺得台灣花費太多時間在政策的決議上了,任何一個都市建設都要由立委或議員來
當守門員,結果導致於一切都停住。我覺得要乾脆一點,拖泥帶水的都市政策跟愛情一樣,
都不健康。台灣要處女座一點,太鬆散了。





文創藝站:對於台灣推動「文化創意產業」的看法?

為這個城市或這個國家找一個爆點。

聶永真:我抱持的態度是樂觀的,只是我不知道政府要怎麼做。政府好像有在推動,但是我
目前感受到都是小家子氣小家子氣的小推動,以創意市集來說,這雖是文化產業的一種,但
是對我來說,這就只是「小雨點」。我個人以為關注文化創意產業就必須要連結國際,因為
文化真的太重要了,我們要讓國際看見的,就是我們的文化。但是,今天政府舉辦或補助的
一些活動都只停留在小雨點的層次,其實駐外或駐村也都是小雨點。對於要強化的思維或是
行動,就必須強化得很大器,讓國際能感受到強度。

文化創意產業要有成效的話,相關配套措施真的太多了,包括基本建設。我們的國家或城市
沒有建築工藝的長遠歷史,因此如果以建築文化和其他的城市進行競逐的話,會是很辛苦的
一件事。所以給台灣政府一個功課或是給大家一個功課,就是爆點。為這個城市或這個國家
找一個爆點。




文創藝站:對於新世代創作者的提醒與建議是?

以勇敢為前提,以讓自己快樂為重心


聶永真:要有繼續留在這裡的勇敢。前提是已經在設計領域這塊的人,因為有些人其實會遇
到一些覺得再也撐不下去的狀況。假使你覺得你長久以來做得都是一些枯燥無聊的東西,而
你真的想要不一樣的時候,那所謂的勇敢就是-離職,
因為要對得起你自己喜歡的東西。或
者是當你在進行提案設計的時候,不要預設太多,就勇敢地去找爆點,帶著勇敢的心作伴。
而當有一天你覺得累了,撐不下去了,就勇敢地離開吧。以勇敢為前提,以讓自己快樂為重
心。因為我覺得,讓自己快樂最重要。



文創藝站:聶永真下一個十年的規劃?

我沒有要大富大貴,只希望可以一直很快樂做很厲害的東西。

聶永真:目前沒有預設。我沒有要大富大貴,只希望可以一直很快樂做很厲害的東西。如果我
十年後還很厲害真的很不簡單耶!有一天我覺得夠了,而且新人輩出,新人可以做這些事了,
那就不需要我在這裡了,我會很乾脆地離開,而我是個很乾脆的人,不乾脆太痛苦了。

現在的我,會很想愛惜羽毛,我不想被消耗殆盡,我想慢慢減量,想好好做我喜歡的東西。
不過有時候愛惜羽毛會被詮釋為大頭症。我今年推了太多的case再加上我休假等等,就會有
人說,聶永真都不接我們家的案子、一直推我們家案子之類的話,當然我還是想要盡量解釋
一切,我不接是因為我覺得在我沒有感覺的情況下,這樣做對大家其實都累。假如我今天是
晚輩,然後我來看聶永真,當有一天他被消耗殆盡,做出來的東西越來越爛,我會冷笑說,
你看吧!被消耗完了吧。我不希望自己因為這樣就被輕易幹掉。前年吧,架子上幾乎都是我
的東西,那一陣子我覺得有點噁心。當我做太多的時候,就意味著我更少時間去琢磨一個案
子把他琢磨得更好。我希望以後聶永真的作品都是好的,量不一定要多。

有時候當我必須要熬夜熬到第二天還要繼續工作時,我就會對於走上這條路的選擇感到小小
的後悔。在熬夜熬得很辛苦的時候,偶爾會覺得其實朝九晚五的生活很不錯。當然上班族也
有上班族的煩惱,例如很boring,有可能我成為上班族以後我會言語無味。不過整體說來,
這份工作在沒有熬夜的時後,是迷人的,是讓我快樂的。一路走來,起碼到目前為止,我的
選擇讓我自己長成是一個可以有自己想法,而不是被大量社會觀念套牢的人。我很高興我是
這樣子的。





後記有人@文創藝站

關於聶永真,有一個小故事~
研究所時期,永真他幫我設計了期末報告的PPT(因為我長水痘)
報告完,教授給我評語是:「整個報告,只有PPT最精彩。」

聶永真何以成功,我想除了天賦、努力外,人格特質佔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。他對於taste
與EQ的等量齊觀,讓他在設計的世界裡充分感性、十足澎湃,而在設計以外,情緒管理是
他覺得最基本的修養。雖然他說他在BLOG上很會罵人,不過那是就事論事而已。如果你被
他機車到,那算你倒楣。

如果你也想要找他幫你做設計的話,那麼,請注意,其實原則只有一項,那就是「相信
他」。放心地讓他自己玩,讓他自己做。還是不懂的話,請去看看近期林佑嘉的新專輯
封面,因為客戶端的相信與肯定,聶永真很獅子座地釋放出他所有的taste,他眼睛裡的
光芒,透露出他玩得有多愉快,而這就表示,這作品會有多厲害。

他說的,不信任來找我要死喔~

聶永真休息到六月底,最近在進行參賽準備(法國的書籍封面設計獎)與旅行計畫。他同時
宣告,年底會有一本很厲害、很好看、很HOT的書,是他跟很棒的團隊一起合作的作品。不
過他很害羞地說,大家可以等待,但是不要太過期待。

最後,他說,請不要在他給的頭銜〝設計師〞前再加上「知名」兩個字。
因為那真的很土。


聶永真部落格: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omekidding


以上全引用自台北文化局-成功案例報導「聶永真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ic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